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17

2017年全國古蹟日|「生態.科技.永續-守護世界美麗島」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呼應歐洲古蹟日及國際文化活動及倡導再造歷史現場精神,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國際同步於每年9月第三個周末辦理古蹟日活動,今年歐洲遺產日主題為「遺產和自然」,強調文化資產與自然環境的關聯,而臺灣主題扣合國際訂為「生態.科技.永續-守護世界美麗島」。 
從古蹟最多的臺南出發,串聯各縣市系列活動,全國一起來,以公眾參與帶動城鄉發展的文化動力。Open Your Mind, Share Our Heritage.用數位科技來呈現人文記憶,用跨越的地理界線,讓移動的歷史連結這片土地的人民,敞開心扉,分享屬於我們大家的文化資產。藉由全國古蹟日,一起守護世界美麗島,讓國際看見臺灣最美麗的文化風景。 

全國古蹟開幕式於106916日下午4時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舉行,開幕儀式以家將舞者與虛擬影像的科技共舞表演開場,儀式完成後則以「跨越歷史、再造未來」光雕獻影,運用大型光雕投影技術呈顯老建築新生命之時代意涵與歷史情境,請大家一起為今年全國古蹟日見證歷史的一刻,相關活動還有古蹟日講堂、走入古蹟現場及古蹟日特展,17日在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則有「飲水思源」講座及專人導覽的「遊大圳」活動。今年特別設計獨家限量古蹟悠遊卡,鼓勵大家持悠遊卡親近古蹟守護生態,還能無限加值古蹟知識。
開幕儀式暨系列活動自95日開放報名後,於2日內有來自各縣市民眾報名,總計共270個名額已全數額滿,顯示有越來越多民眾願意主動參與文化活動,也呼應了國際古蹟日的宗旨-讓大家自發性的親近古蹟,參與保存與守護。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表示,本年活動除與國際同步辦理文化活動,闡述文化資產與自然環境的關聯,更結合再造歷史現場精神,將主題訂為「生態.科技.永續-守護世界美麗島」。
 
2017全國古蹟日響應法國古蹟日精神,規劃開放平日無法深入的修復現場,在全國古蹟最多的臺南古都,看到文化部如何守護全國文化資產,讓大家走進古蹟現場,參加古蹟日講堂及觀賞特展。17日在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進行「飲水思源」講座及「遊大圳」導覽,當年日本土木技師八田與一先生,如何在艱困的年代,帶領著臺灣人與日本人合力之下所興建的亞洲第一大圳,運用水利科技使旱田成沃土,創造至今仍能永續脈動的農業文化。科技與文化結合所創造的文化資產不但能夠跨越空間與時間,其中蘊含多元族群與自然互動的智慧結晶。  
再造歷史現場是國家正在推動以文化軟實力為基礎啟動的時代建設工程,藉由民眾的參與,由點而線,進而全面地共享並共創文化資產價值。讓文化資產保存作為前瞻思維,與都市建設與經濟發展也可以是加乘而非衝突的關係。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活動資訊】古蹟日特展:
活動時間106916日(六)下午2~917日下午5
活動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1樓展場大廳(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1號)

古蹟日講堂&走入古蹟現場
活動時間:106917日(日)下午2~430
活動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1號) 
 
再造歷史現場「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系列活動
活動時間:106917日(日)下午2~430
活動地點:烏山頭水庫湖境會館會議廳及水庫風景區(台南市官田區嘉南里92號烏山頭風景區內)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