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27

元宵湯圓加這味|熱量立刻減半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中國人強調,吃東西以形補形,那元宵節來一碗湯圓就會變得圓滾滾嗎?不會的,今天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們特別於元宵節前夕,分享私房秘方,只要加了這一味「豆腐」,熱量直接少了三分之二,而且新陳代謝的病友也可以吃喔,讓病友們開心過節不缺席,撫胃、控糖免煩惱。
醫療副院長邱國欽表示,再過兩三天就是元宵節了,羅東博愛醫院身為宜蘭縣最大的醫療機構,有帶領宜蘭人成為最健康縣民的責任,而在營養過剩的時代,元宵節要如何讓大家吃得健康呢,有鑒於此,臨床醫師與營養師推出這款低糖低卡湯圓,今日在現場也提供150份讓民眾健康過節。


新陳代謝科陳煥文主任也說,一般來說元宵節有四種病人要特別留意,分別是長輩、幼兒、有消化系統痼疾、糖尿病等族群,因一般元宵(湯圓)的外皮是糯米粉加水製成,較粘不好消化,要小心慢食,內餡部分鮮肉湯圓則須留意油脂的高熱量,花生、芝麻湯圓則是糖分的控制。此外也要提醒糖尿病或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病友們在品嘗市售元宵時,湯料建議可以用食材天然的糖分取代,或找營養師討論調整當天飯量,過多的熱量都將對身體造成負擔。

有感於此,羅東博愛醫院營養科吳意真營養師,特別研發一款「馬卡龍元宵」,運用抹茶粉與紅麴粉添加如馬卡龍般的夢幻顏色,並神來一筆創意加入「豆腐」這一味,大大降低熱量,讓病友們也能安心食用。這款創意「馬卡龍元宵」一顆熱量僅約20卡,遠低於市售湯圓70卡,且不黏牙的口感,讓營養師八十多歲的媽媽吃了也讚不絕口。


吳意真營養師表示,馬卡龍元宵不同於以往元宵(湯圓)的做法,是將成分中的糯米粉減半,加入容易購買的「嫩豆腐」,直接降低熱量與黏性,更增加了鈣質且好消化,非常適合老人及小孩食用。湯底部分,則是透過添加紅棗、枸杞天然的甜味,不額外加糖即能品嚐到微甜的幸福口感。吳意真營養師強調,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維生素E、卵磷脂等營養素,不含膽固醇,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之外,也可以減緩衰老過程。現場民眾也吃的津津有味,有位84歲患有糖尿病已三十多年的林阿嬤就開心地說,這個不錯、好吃,以前的湯都會比較甜她都不敢吃,這個很健康也不甜,終於可以讓他們病友們安心過節了。

羅東博愛醫院今日(27)於活動現場示範馬卡龍元宵做法,吸引大批民眾圍觀。如果民眾也有興趣DIY這款賞心悅目又吃得健康的馬卡龍豆腐元宵,詳細食譜與做法可至羅東博愛醫院粉絲專頁下載。食譜下載:https://goo.gl/ocA5QP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