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2

校園裡也能環遊世界|中道中學雙語新境界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環遊世界」是許多人的嚮往,但對在學的青少年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宜蘭中道中學為了讓孩子們一嚐環遊世界的滋味,特別在本學期開學之際推出「周遊世界多元文化裝置藝術牆」,外語教學處在各樓層走廊上,佈置了近五十個不同國家的形象海報。

 在每一張多元文化海報當中,都陳列著各國的著名地標、知名景點、特有文化,並以中英文並茂的方式簡短介紹該國特色;學生們爭相在海報前駐足,欣賞各國美麗的風景、特殊的人文地理,並輕聲討論著自己最嚮往的國家,甚至許下未來周遊列國的宏願。

針對此一校內裝置藝術的創舉,校長李偉敬表示,中道創校以來持續致力於雙語教育,希望帶給同學更加遼闊的學習視野,並且透過語言學習引領同學們走向世界;今年校慶主題強調的是「多元文化」,因此與外語教學處研商如何在學校各個角落增添異國文化的色彩,並希望透過環境教育讓中道人走向世界。

外語教育中心主任林雅琪則補充,「人類塑造環境,環境陶冶人類」,環境是教育的重要元素,學校建築與教室的佈置所建構的「境教」環境,深深影響教師的教學效能以及學生的學習和行為;當學生們透過適當的環境元素與學習產生連結時,學習就無所不在了,因此學習效能自然能提升,外語教學的成效也將尤其顯著。

林主任也表示,為了讓中道學生有更穩固的語言實力成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學校的英語課也標榜小班教學,並透過中外籍英文老師的努力,學生更喜歡在課程中用英文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老師們也會搭配許多有趣的活動,編製多樣的教材與學習單,讓整體的教學更適性化、更活潑。例如國一學生最喜歡英唱課程,國二今年開始學習書寫並編輯屬於中道的英文報紙「Chung Dau News」;為了讓高中部學生為未來大學之路做準備,今年也特地為高一、二學生開設「實用外語」課程,教導學生如何撰寫英語自傳、履歷、讀書計畫以及進行英語面談。
 
此外,中道中學從國一到高三規劃了最完整的英聽課程,長期且紮實的訓練與累積,讓學生們能輕易地透過英語來認識世界,也讓學生們擁有厚實的生涯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