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31

如生─2019臺日野鳥雕刻工藝創作交流展 野鳥雕刻 ─ 如生命活現,如生態永續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即日起至324日於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展出「如生─2019臺日野鳥雕刻工藝創作交流展」,邀請日本及臺灣的野鳥木雕藝術家展出極具特色之寫實與美觀性作品共53件。

早在數千年前的東方,木材被大量使用於常民生活中,進而發展木工藝之各項技法。木,象徵了生長,也象徵東方民族溫順謙遜的性格。臺灣木工藝傳承自大陸漳州派、泉州派與福州派技藝,其木藝如花鳥題材表現較為抽象寫意。近年,以傳統木雕技法為本,透過多元文化、美學、資訊交流之下,臺灣當代木雕工藝已逐漸發展具獨特元素的創作風格,並發展相關工藝產業。

本展以「野鳥雕刻工藝」為主軸,以野鳥為題、木頭為本、雕刻為法,邀請臺灣及日本致力於該項工藝之當代工藝創作者,在臺灣尤以多次參加美日比賽屢獲佳績之藝術家李宜融先生與黃麟鳴先生為代表,並經由2位老師引薦,邀請日本野鳥雕刻協會(JBCA)內山春雄會長帶領新堀 敦先生、橋本勇喜先生、土山ひとみ女士、池田得利女士、井上岳彦先生、根橋眞理子女士與麻薙俊文先生等7位協會成員來臺參展。本次除展示木雕藝術家之精湛作品外,另由行政院農委會特生物中心、林務局、林業試驗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視群傳播等合辦單位協助之下,取得相關影音/像文字資料、並得以展示實體鳥類標本,讓民眾親身接觸並體驗臺灣野鳥工藝之多重樣貌,在展場呈現對照仿真野鳥木雕與實體鳥類標本之相似度。


在歐美及日本野鳥雕刻創作者絕大部分擁有資深的野外賞鳥相關經驗,他們透過長期深入觀察自然生態並針對鳥類標本進行研究與測量,以精準細膩及仿真的技法加以刻劃繪製,是一項結合自然觀察與手做工藝的精緻藝術。鳥類本體除講究寫實逼真,部份創作結合植物場景佈置與動態表現,還原野外真實生態情境,其作品兼具工藝性、藝術性、生態性與鳥類保育概念的極致工藝。

野鳥雕刻工藝從功能導向為主,演變至現今兼具生態保育之復育,尤其本次展覽地點特規劃於工藝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展出,與臺北植物園比鄰而居,將工藝與自然連結,讓民眾瞭解臺灣在地野鳥木雕工藝串聯國際當代工藝之發展,並進而和諧的共生、共存及共享。本展覽於臺北分館結束後將移展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為讓民眾更加認識野鳥雕刻工藝,於展覽期間特規劃1場日本藝術家之演講;另規劃由行政院農委會特生物中心主辦1場野鳥標本製作研習課程,希冀透過推廣活動延伸探討自然生態保育議題。期盼民眾能更加認知創新工藝創作類型、臺灣在地及國際當代工藝發展與趨勢外,也能激發民眾對於鳥類生活、保育、賞鳥及生態紀錄的重視與興趣。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如生─2019臺日野鳥雕刻工藝創作交流展」
展覽時間:1080126日至0324
展覽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官網:http://taipei.ntcri.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ntc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