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03

銀髮飛揚.自主學習|108年度高齡自主學習團體成果發表暨交流座談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因應國內高齡人口快速增加的趨勢,教育部致力推動多元化的高齡學習活動,提供各地高齡者活躍老化的機會,除了機構式的樂齡學習中心及樂齡大學之外,自105年起更首創以自主自助方式運作的高齡自主學習團體計畫,推動以來頗獲偏遠地區、村鄰里長及從未走出家門學習的中高齡者好評,108年進入轉型期持續推動。


透過所培訓的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帶領人,自行組織團體及規劃長輩需要的活動,以非機構式的分享型態,深耕偏鄉、都市邊陲及離島地區,鼓勵高齡者積極進行終身學習活動。

為了讓帶領人展現今年的執行成果,增進彼此相互觀摩交流的機會,今(3)日特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辦理成果發表暨交流座談會,邀集各縣市政府及高齡自主學習團體的帶領人參與。
此次成果發表暨交流座談會,以燈泡做為主軸發想,用代表帶領人無私分享的精神,點亮自己,也照亮了長輩們的學習之路。活動會場的佈置設計,皆用燈泡作為整體的視覺呈現,展現出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充滿希望,為社會點亮銀髮自主的未來。當日活動包含團體成員表演、專題演講以及自主團體帶領人分享運作經驗,搭配邀請帶領人展示其團體的作品,期望透過這場活動,讓與會者點燃自己心中的燈泡,照亮別人,也讓自己在帶領自主學習團體的路上,持續地發光發熱。
108年共有2,653位高齡者參與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其中2,017位學員為第1次參與,占76%,顯示高齡自主學習團體的運作型態及學習模式,確實可以促使高齡者走出戶外,參與學習活動,進而活躍老化及建立終身學習社會。

在團體的運作過程中,學員們也發生許多感人的故事,其中,金門縣曾秀玲帶領人發現,對於社區長輩們來說,前往機構式學習場所的路程較為遙遠,而高齡自主學習團體活動的地點在金門縣湖峰社區活動中心,交通非常便利,是他們走路就能前往的地點,社區長輩們十分樂意出門參與,曾帶領人在團體的運作過程中,與金門當地的高齡長輩培養了如親人般的感情,也讓他們透過參與團體更加熟悉彼此,除了活動時間之外,平時也會到金門陪伴及關心長輩們,使長輩們十分感動也很感謝帶領人的用心。自主團體的運作,不僅讓長輩們學習到健康體適能,同時也增強了社區的凝聚力,金門的長輩們表示非常開心且期盼著明年的團體活動,讓他們的老年生活更充實。


高雄市的陳馨帶領人,於團體活動中帶領長輩們使用電腦製作個人故事書,將自己以前的照片搭配文字敘述,用PowerPoint 軟體製作生命故事書,雖然很多高齡長輩不熟悉電腦軟體的操作,但陳帶領人與她的團隊夥伴們,都很耐心地協助長輩們學習操作,讓他們逐漸熟練電腦的使用。而在收集自己的照片製作故事書時,有些長輩一開始有所排斥,因為經過了許多悲歡離合,擔心看到照片會觸景傷情,但隨著陳帶領人的帶領以及其他同學的互相分享,逐漸打開自己的心房。長輩們發現在製作生命故事書時,能重溫過去的美好時光,找回珍貴的回憶,過程中有歡笑也有淚水,都很感謝帶領人的分享,讓他們既能從團體活動中學習電腦技巧,又能將自己的過往的點滴,製作成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書,點燃自己對生命的熱忱。

本計畫提供高齡者互動與連結,增加長輩們社會參與機會,長輩除了享受個人學習樂趣,也能活絡家庭及社區氣氛,進而能減輕長照重擔。為因應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之際,除持續提供高齡者多元學習管道之外,更將加強培訓各類樂齡學習專業人員,讓樂齡學習更加普及與專業化。歡迎退休人士或有志服務老人的朋友一同加入,讓自主學習成為習慣,共同讓銀髮飛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